台中人即將喪失一個具有跨時代意義的台中火車站廣場重新設計的機會

台灣第一期(1953-1956年間)改建的公路局台中站(今台中國光客運),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當東海大學在重新檢討校園現代主義建築,力爭保存的同時,城市裡具有時代意義的戰後建築,現在是討論的重要時刻,錯過了,以後就不存在了。


因鐵道而生台中的故事延續,就在這裡。這裡是台中公路客運的起點,台灣大道的開始,公路局台中站位於中港交流道到台中車站的客運時代軸線,見證公路革命重要的地標。台中火車站前廣場, 應該要是屬於世代台中人的記憶廣場。一個大水池抹去所有回憶換得的設計,真的是台中人的記憶玄關嗎?






公路局台中站的重要意義:



1.中台灣最早的公路局站,國光客運原址為日本時代台中市營巴士站,公路局站體為二代建築,承襲過去歷史及場域功能。

2. 1953-1956年間改建的公路局台中站(今台中國光客運),是台灣(省公路局)第一期所改建的公路局站,興建時間比台北、高雄都還要早。

建議台中市政府:

將國光客運站融入廣場設計,並重新檢討,結合地下道的改造,將地下道打開鏤空,國光客運位於新舊站之間,見證鐵路、公路、西(新)鐵路時代之重要見證,

3.台灣第一期的扇形客運站。

4.見證城市鐵路興衰重要標的,因鐵道而生城市的脈絡延續,就是公路崛起的故事。公路局台中站(國光客運),見證公路時代的重要建築,也是台中最早的公路局站。


鐵路時代(1905)  ——  公路時代(1950s)  ——  新鐵路時代(2016)


5.台中的鐵道再生串聯了台中車站鐵道博物館、帝國糖廠產業博物館、刑務所演武場司法園區及法院宿舍群落、台中酒廠文創園區等。如果有國光客運所留下來的公路局博物館,將更具代表性及完整性。

建議台中市政府:


將國光客運站融入廣場設計,並重新檢討,結合地下道的改造,將地下道打開鏤空,國光客運位於新舊站之間,見證鐵路、公路、新鐵路時代之重要見證,國光客運未來可成為高層的中繼廣場平台,眺望新舊車站的風景,成為多層次台中廣場,見證每個世代台中人記憶的火車站前廣場,


請大家寫市長信箱,告訴林佳龍市長,重新檢討台中車站廣場,將國光客運與地下道融入廣場設計!有鐵道軸線、有綠川軸線、還少一條台灣大道軸線的重要地標!


林佳龍市長信箱:https://mayormail.taichung.gov.tw/nTaichung/writemail/flowa1.html

市民專線:1999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