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天劇場」文獻報導連載(2) 臺中市吳子瑜氏 籌設近代式娛樂舘 經費按七萬三千圓

關於天外天劇場目前為止找到最詳細的描述,包含內外設計及建造原由、當時吳子瑜之所談原話。天外天劇場可能是建築師齋藤辰次郎在臺灣僅存的作品,齋藤辰次郎另在臺中重要的作品為臺中娛樂館,現已拆除。


臺中市吳子瑜氏 籌設近代式娛樂舘 經費按七萬三千圓



以圖南臺中之繁榮以急速知識進行的台中市之娛樂場,僅有三處,就中唯市營之娛樂館,略有可觀,如台中座其建築甚久,被命名改造,而台灣戲中國戲的唯有樂舞台一座而已。而該處亦係早時建築,在現在之臺中市亦不算是可誇之劇場,於是市民們早有意欲建設一理想的大劇場,正在想念中,於去十三日臺中市楠町吳子瑜氏竟獲得當局的常設映寫館兼劇場的建設許可,建設地址在楠町四丁目吳氏宅後聞其設計,乃為全島中堪誇之大劇場,建築法及諸設備,皆亦全島中所未有的,屋頂乃取圓形二重壁式,音響絕無,有置車場、社交室、化粧室、娛樂室、食堂、賣店、走馬路、屋上眺望台之等設備,其設計乃出自元市技師齋藤辰次郎氏之手,取自美國式劇場案為本,加諸適合東洋之施設,內容一切皆已現代式科學的設備建坪二八四坪,延建坪四七七坪,總工費七萬三千圓,階下觀覽席直徑六丈四尺,階上階下的廻廊濶各九呎,長八丈二尺,定員六百八十人,內設內設半馬力排風機二、大扇風機五、小扇風機十六,而活寫之設備,而活寫之設備,有溶明調節機(光線漸開漸合式)擬由來月初旬起工,按十箇月間竣成,竣成後不但可充為演劇、影戲、跳舞、演講、音樂會場等,亦可裝飾大臺中市之美觀。聞吳氏待劇場竣成後,再計畫周圍建設新式店鋪,以劇場為中央,留下廣場,周圍建築店鋪兩環、內環店前向內,外環店前向外,而裏面相接,以避汙物之惹目,將充作南臺中之大娛樂場以圖同方面之繁榮。聞劇場之出資,欲向大眾募集,一口五圓,不論任何人皆可加入,不以一部的少數人獨占,而店鋪,則將仰給低利資金之貸付,按五箇年間,欲造成臺中市大繁榮區云。

關此問題,據吳子瑜氏所談如左:

余欲將宅後三千九百餘坪之土地提供為南臺中美觀地帶之建設,故先築活美麗壯觀之大舞臺,次乃將舞臺為中心,廣以種々(種種)的娛樂OO,以挽回南臺中之繁榮,非欲以舞臺營利者,舞台周圍之家屋可建築八十四軒,按六十萬圓此欲仰給低利資金,而招市內及各地商人,前來建築,而劇場之設計,乃取歐美和東洋折衷之最新式,不但外觀之美麗,而內容亦周全,且設以二重氏之鐵筋混凝土O,耐震耐火,加之絕無音響,自信冠絕現在島內之劇場,資金意欲向一般招募,一口按五圓,俾一般可得隨意加入,余之企此,是乃籌謀南臺中之發展唯一目標,非欲以此圖利者希一般善諒之云云。

※因圖片沒有非常清楚,無法解讀之字以「O」表示。若文字輸入有誤,歡迎幫忙指正,謝謝

台灣新民報
編號:第 924 號
日期: 1933年09月15 日
版次:02

參考來源: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灣新民報檢索系統
http://sinmin.nmtl.gov.tw/opencms/sinmin_data/newsXmls/19330915/02/SinminNews0007.html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