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天劇場」人文詩集連載(2) 天外天上作重九/傅錫祺

[台中櫟社詩人後代協尋中]
盼望未來天外天劇場能夠保留下來,延續空間的脈絡,讓我們也能體會其中的文人雅致,一個人文薈萃的場所。





天外天上作重九
詩/傅錫祺(1872-1946) 

天外天社友吳君子瑜經營之舞臺也重九日會櫟社大冶吟社東塾吟社諸友於三層樓上   

文人心以好奇傳,星想摘來雲想穿。 
遺世何妨出天半,登高不必限山巔。 
樓頭刻意論聲調,足下酣歌雜管絃。  
回首題糕燕市日,一亭低小笑陶然。

賞析/Chark:

自古以來,文人總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覺得相當新奇而倍感興趣,無論是摘下那遙不可及的星辰,還是突破那輕柔飄逸的白雲,總能找出一些樂趣彼此交流會晤。

文人若想忘卻俗世,不必像隱居之士多個大半輩子,一時半日也能遺世而獨立;若想登高也不必要以山稜顛簸來突顯登高的勝狀。因為,真正的閒情逸致是不需要刻意營造的。

今日恰逢九月九日重九節,來到這天外天劇場,樓上的我們彼此吟詩作對,順便享受樓下飽含酒氣的歌聲搭配清幽的曲調,就可當稱得上是個文人吧。

回想當年重九,吾等在燕京(北京)的時候,大家不也歡聚在陶然亭上飲酒作詩嗎?


說明:
傅錫祺(1872-1946),台中潭子人,曾任台灣日日新報主編,在台中幫忙林幼春之永昌商行經營煤油批發,後來任潭子庄長,擔任櫟社社長期間,對詩社貢獻極大。



參考資料:
台灣文藝叢誌
http://140.125.168.74/literaturetaiwan/WenYi/05/01/05_01_02.aspx?did=11264

※歡迎各位朋友轉貼,古蹟保存推動需要您的關注,一起古蹟指定提報!!
※另徵求朋友協助翻譯,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文人詩集及日記連載!

天外天劇場保留連署
http://tai-tiong.blogspot.tw/2014/03/tengaiten.html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