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記憶的市民,沒有歷史的城市。」-- Heretic

「沒有記憶的市民,沒有歷史的城市。」
這句話是出自異教徒http://heretic.pixnet.net/blog




最近跟幾位朋友討論才發現,我們對自己的土地其實並不熟悉,你可能不知道你家附近過去是做什麼的,你可能不知道為何過去是這樣的行政劃分,你可能不知道家鄉地名的由來,你可能不知道生活周遭存在很多二戰前的建築,這些建築可能外觀已經整修拉皮變了樣。請你閉上眼睛畫出生活周遭的樣貌,你可能沒有任何腦海影像。你不知道他的歷史、不知道他的故事,不了解他那要如何告訴別人你對他的愛,沒有本土化哪來的國際化,國際化是你能夠帶著你的故事並且與別人分享只有你才知道的故事。有人說臺灣人是健忘的,其實不是健忘,而是連知都不知道,何來的忘?



出國要看什麼?

想像你來到美國,大峽谷打著「美國花蓮太魯閣」的名號??


台灣的觀光景點很喜歡打著「台灣威尼斯、台灣京都」這類的名號

外國的朋友說,我來這裡是要看台灣,怎麼又看見外國的東西?





3月3日又回到家鄉散步,處處都是與宮原眼科歷史相當的建築,只缺乏過度包裝...

這棟建物躲過了大東亞戰爭



這棟房子躲過了大東亞戰爭,美軍轟炸台中驛週邊,不知道能不能躲過今的現實?
左圖資料來源http://gallery.kaishao.idv.tw/main.php















顏水龍設計的民宅,就在第四信用合作社旁

可惜大家只懂得拍第四信用合作社


第一旅舍

端容眼科,顏水龍參與設計

自由路舊建物,左被拉皮...

台中圖書館,現為合作金庫


自由路舊建物,左被拉皮...






















豐中戲院








1 則留言 :

  1. 你好,我是Heretic版大的好友兼忠實粉絲,很高興又認識了一位對歷史有正確認知與危機意識的朋友!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