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的民主文化路徑系列 — 深鑐齒科醫院(昭和齒科醫院)

招牌斑駁,可見「昭和齒科醫院」字跡。右上照片單車帶隊者為日本時代知名攝影師陳耿彬鏡頭下的張深鑐。



再過十天,就是二二八的73年頭。
 
《台中的民主文化路徑—深鑐齒科診所》
台灣民主先驅張深鑐牙醫師診所最初的招牌,中山路街屋隨著90年後的歲月,慢慢透出斑駁字跡,最初的「昭和齒科醫院」依稀可見,見證了台灣民主歷程。

張深鑐醫師於1929年返台,在台中市開業昭和齒科醫院,隨後參與臺灣文化協會的活動,並加入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推動地方自治與制度改革,1934年因為日本政府的阻撓,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停止張醫師也參與其會議。1935年的地方自治,張深襦當選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推舉的第一屆市議員,任職期間,曾任中央書局董事長及臺中州齒科公會會長。 1945年台灣光復後,「昭和齒科醫院」被國民政府要求改為「招和齒科醫院」,又因相似而被改名,最後成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深鑐齒科醫院」。

二二八事件時,曾任臺中地區處理委員會委員,隨後遭國民政府以「參與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罪名逮捕,羈押刑求五個月後釋放。到了戒嚴時期仍投身政治活動,後來也曾參與《美麗島雜誌》創辦。為民進黨創黨黨員。


1995年5月3日 民進黨對張深鑐的追悼文:

張深鑐同志是本黨創黨黨員。張同志於日治時期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站在台灣人民立場,反抗強權,爭取民權,未嘗有絲毫退卻。戰後國民黨實施戒嚴體制,張同志繼續秉持民主信念,投身於政治運動,為民喉舌,伸張正義,為台灣人鑄造無可搖撼之抵抗精神。
張同志畢生奉獻社會,凡有助台灣國格重建,有利台灣人格重塑,均無役不與,置個人安危利害於度外,為建黨以來不可多得之楷模。張同志光榮走完一生,全黨同志深表哀悼。繼承他未完成之遺志,乃本黨無可旁貸之責任。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