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櫻町 台中產婆講習所

台中產婆講習所的確切位置一直是個迷,今天揭曉!

台中產婆講習所,開設於1936年4月1日。由吳泗輝醫師及吳蔡綾絹醫師夫婦所開設的產婆學校。培養了大台中及鄰近地區許多的產婆,總共修業兩年可成為助產士,免試入學,上課一年,畢業後考筆試、再考術科,拿到證明後再實習一年。在當時,醫療專業知識仍不發達的年代,而婦產科也不具專業接生知識,往往由生產經驗婦女幫忙接生,因此設置產婆講習所培養具接生能力人員所形成的專業。


產婆講習所一直是被遺忘的記憶,外觀不起眼的建築,藏在巷弄間,幾乎沒有人知道他的確切位置,隨著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物結構毀損、年久失修,而難逃拆除命運。

講習所後來也曾做為柔道館使用。

考證沒有錯的話,該處地址為:台中州台中市櫻町2之9(櫻町二丁目9番地)。就是圈起來的區塊。現在的台中路27巷。



照片來源:台中產婆講習所第九回卒業記念攝影昭和十六年四月十日/(1941) 提供人/劉振興。http://163.29.86.72/book08/1-273.htm

吳泗輝


圖片來源:Kan Chi Hao。goo.gl/Uk3Vn2


現在位置:台中路27巷內,921後已拆除為空地。旁邊為五周大飯店(已拆除)





更多閱讀:台中產婆講習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shjh11802/a6.htm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